夏木错。

天气好极了,钱几乎没有。

【番外】秋风起·月饼

有人想看我最初的构思,不想吃刀的就别看了,之前那篇就算中秋送你们的礼物,看过的想看原本构思的翻到最后就行,只是加了个结局。





       今天是八月十五,你看那月亮,觉不觉得......圆的像月饼?


       ???


       所以我们今晚一起做月饼吧,小景如是说。




       “不过你们平时都吃什么月饼啊?我喜欢吃豆沙的,又甜又软,可好吃了。”小景甜甜的笑起来。


       “没有特别喜好,不过家中采买月饼大多买莲蓉双黄的。”王宽回答,你还别说,他那眼睛又圆又大的指不定是双黄月饼吃多了。


       众人看着他黑白分明的眼睛,莫名其妙的都低头笑了起来。


       “不愧是王氏门阀的麒麟子啊,吃个月饼都吃的这么补脑。”韦原揽上王宽的肩,被他不动声色的推开。


       “真小气,老薛,你呢?爱吃什么馅的。”韦原撇撇嘴,一撩衣袍,将一只脚放在凳子上,摆了个很帅的姿势。


       薛映看了眼他,“这是我家的凳子,明日客人还要坐,你要记得擦。”


       “擦就擦嘛,今天八月十五诶,你怎么还这副表情,来笑一笑笑一笑。”


       “我觉得这就没有必要了。”众人连忙制止。


       “我觉得看久了老薛笑起来还是挺可爱的嘛,没那么恐怖。”韦原自带滤镜。


       只有你这么觉得,大家腹诽。


       “我以前在河北路那边,没有开封这么多种类的月饼,我一般都是吃椒盐味的。”


       小景点点头,“元大哥,你呢?”


       元仲辛摸了摸下巴,咂摸了半响,“没什么特别爱吃的,我很少吃月饼,不过之前有尝过一个肉馅的月饼,还不错,扛饿。”


       没办法,以往该吃月饼的时候他都不知道在哪个勾栏瓦舍晃荡着呢。


       “肉...肉馅的???”小景小小的脑袋里是大大的疑惑。


       “月饼还能放肉馅?那和包子有什么区别?”赵简忍不住想象了一番,有些难以言喻的皱起了眉。


       就连薛映也震惊的看着他,大大的脑袋里是更大的疑惑。


       “我之前听说过,苏州月饼就是肉馅的。”王宽稍加思索,给出了答案。


       “害,这有啥的,月饼嘛,想放啥放啥呗。”衙内捧着脑袋,可可爱爱本人。


       大家开始安静了下来,转头看着衙内,而衙内则是一脸无辜的一个一个看回去。


       “敢问衙内您都吃些啥月饼,该不会用金子镶边吧?”贫穷限制了元仲辛的想象。


       “你不嫌金子硌牙啊,”韦原没好气地说,“我小时候,我爹问我想吃什么月饼,我说能不能把豆沙、莲蓉、蛋黄、蜜饯、橘子、苹果都塞进去,一口能吃到好多味道。”


       “然后呢?”


       然后韦卓然看着自家的大胖小子,叹了口气,果然是个傻的,然后摆摆手让府里的厨师照做。


       自家儿子,塞也塞不回去了,能咋办。


       “然后我爹就命人给我做啦,我给它取名十全大补月饼!挺好吃的,就是抄家后我就再也没吃过了。”韦原有些可惜的说。


       ......真的会好吃吗???


       小景安慰他,“没关系衙内,你今天可以给自己做这个十...全月饼嘛。”


       韦原的眼睛突然亮了起来,“好啊好啊,以我的聪明才智,一定能让十全大补月饼再创新高!”


        ......


       “赵姐姐,你呢?”


       “五仁的。”


       “你们干嘛这副表情,我爹每次进宫拜见皇上,拿回来的都是这种月饼。”


       行吧......皇家嘛,比较传统也是可以理解的。


       就是感觉五仁月饼不咋好吃啊......




       众人买好各自所需的食材后,都聚精会神的做了起来,做着做着就发现,啊...好像有点无聊。


       韦原率先在薛映脸上抹了一把,半边脸瞬间变成雪白。


       “嘿老薛你跟小花猫似的,诶你拔刀干嘛!不许拔!嘿你泼面粉也不行啊我躲!”


       ......元仲辛被措不及防的扑了满脸面粉。


       夭寿了,干嘛受伤的总是我,元仲辛忍无可忍,捏起一团面粉就向薛映砸去,薛映一闪,唯一一个专心做月饼的小可爱被打的正正着。


       “嗯.....???嗯嗯嗯?”小景瞬间变成了雪白团子,“元大哥!!!”


       赵简憋着坏笑,顺手递给王宽一盆面粉,王宽却之不恭,快准狠就向元仲辛泼去。


       元仲辛身体反应极快,顺手就拉过旁边看戏的韦衙内挡在身前,完美将自己挡住。


       “啊啊啊啊啊啊啊元仲辛你抓我干嘛,王宽不许泼!”当然并没有什么用,韦原彻底变成了位白胡子老翁。


       一场大混战开始了,明明各个也都算是有头有脸的人物,在一家小小的开封铺里玩的不亦乐乎。


       “看我的超级无敌霹雳面粉弹!”


       “什么花里胡哨的,看我的史上无敌面粉雨!”


       “我丢。”


       “来啊,一较高下啊!今天让你看看赵家谁做主!”


       王宽则是摇摇头,护着小景退到一旁,“继续做月饼吧,我守着你,你不会再被砸到了。”


       有病啊,中秋还发狗粮。


       其余四人停下来,互相看了眼,默契地点头,将手里的面粉纷纷丢向那二人。


       想独善其身?没门!


       七斋一体,休想逃过!




       反正后来打扫卫生的时候一个人也没少。


       在精疲力尽之时,众人团团围坐在露天的院内,看着月亮吃着月饼。


       “今天这月亮是挺好看的,就是长得不像月饼。”元仲辛看着手里奇形怪状的东西得出结论。


       “能吃不就行了吗?吃都堵不住你的嘴。”赵简无语状。


       “哎,要不我们来许愿吧,这么美的月亮,说不定有漂亮的嫦娥姐姐呢。”衙内充满幻想。


       “嫦娥好像没法力。”薛映毫不留情的泼冷水。


       “我不管!没情调!”衙内气呼呼的说,“我希望,大家都好好的,我爹也好好的,就像今天的月亮一样,能团团圆圆的,嫦娥姐姐,我一点都不贪心,看在我这么乖的份上,你就答应我吧。”


        “我希望,我们活到七老八十了也要经常在一起串门,可以一起吃好吃的,玩好玩的。”小景眨着星星眼,虔诚的看着那轮明月。


       王宽温柔的抚上她的手,她有些不好意思的笑起来,“王大哥,你想许什么愿呀?”


       “非要许一个愿的话,我希望,如此盛景长年不败。”


       “我希望,”赵简眯着眼睛,“所有人都能自由自在的做自己想做的事,不辜负上天所赐予他的岁月。”


       “啧,我不信这玩意,”元仲辛摊手,“不过非要许的话,我看着月亮老是一个人挺孤单的,再来个月亮陪他玩吧。”


       “你呢,薛映?”赵简问。


       薛映莫名其妙的被大家盯住,默了半瞬,“我想不出来,那就祝你们的愿望都成真吧。”


       “老薛,这个愿望妙啊!看不出来啊你,变聪明了,一定是跟我呆久了,近朱者赤!”


       “衙内连近朱者赤都会用了,真是可喜可贺。”


       “来,贺中秋!”


       “敬月亮!”


       “敬大家,干杯!”




       万家灯火,大好时光,如此人间,惹人心醉,所以他们甘愿一身血污,护其安宁。




       “这案上这么大个月饼我还没见过,这什么月饼啊?”


       汤饼铺内的跑堂连忙说:“这是十全大补月饼。”


       “没吃过,好吃吗?”


       小二沉默了一下,诚挚地说:“客官,我不建议您吃,而且咱们这只卖汤饼,不卖月饼,客官见谅。”


       “不卖月饼?不卖月饼你这桌上还摆那么多月饼干嘛。”


       众人都看过来,汤饼铺进门的案几上摆着数盘月饼,颜色花纹各异,应是不同馅的。


       “这是我们铺子的老板吩咐的,只摆在这里,不售卖,客官不如先坐下来看看歌舞,饿了吃些汤饼也是好的。”


       


        “赵简,你吃什么月饼啊。”


       赵简不假思索的回答,“五仁的。”


       “赵简,你是不是变态啊,这么多好吃的月饼你非喜欢吃五仁的。”衙内不解的问。


       “诶,衙内慎言,虽然我也觉得喜欢吃五仁月饼挺变态的,但是衙内怎么能这么说我家娘子呢,我听说那付青鱼可是看上了你名下胭脂铺里的香粉,小心他来找你。”元仲辛果断护短。


       “我靠元仲辛你比赵简还变态啊。”韦原想起了一些不好的记忆,浑身忍不住开始起鸡皮疙瘩。


       薛映摇摇头,“无数遍了,还不长记性。”


       “赵姐姐,别管他,你喜欢吃就吃呗。王大哥,这是你的月饼。”小景拉着赵简的手,软软的笑起来。


    


       “干娘,你笑什么呢?”王唤问。


       赵简发现自己仍坐在梧桐树下,想来是打了个盹。


       “没什么。”


       “说起来,干娘今年想吃什么月饼呢?”


       “五仁的。”


       赵简只能听见风声,梧桐混着风,轻轻的叹了口气。

评论(6)

热度(262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